白媚娘

微博:白媚娘bfk

前任和自己上了同一个语言学习班,怎么办?#GGAD#

存文。【微博地址】

邓布利多在二十五岁时报了人鱼语学习班,欧洲唯一的人鱼语学习班。而他与格林德沃激烈地重逢。

又名《人鱼语课的三十八个瞬间#GGAD#》



1

那种毕业以后就留校任教的人,总是到了三十多岁依然显得年轻;二十五岁时脸上可能还有嘟嘟婴儿肉,会被新生问“学长,占卜课教室怎么走?”——有人甚至四十岁看起来也只像二十岁。时光和世俗仿佛在他们眼中留不下什么痕迹,行走时只有法袍翻起一道道波浪,不沾半点人间烟火。

但那些毕业后,甚至还没毕业便辍学闯荡社会的人,总是能让人一眼看出他们比同龄人要老态、疲惫得多。


——我老了吗?才二十三岁,格林德沃不由得扪心自问。


2

十六岁的夏天距离现在几乎是上辈子的事。发生过太多事情了——但是,对阿不思来说可能还在昨天。因为他留在学校教书,扎根于故纸堆小崽子们当中,时光在他身上没有那么强的密度。

阿不思可能还深深恨着他。二十五岁,坐在第一排,背影看起来比十八岁成熟了一些,但已经显得比自己要年轻了的阿不思,一旦转过身来,脸上又该带着怎样的表情?

格林德沃已经做好了准备,甚至没听清楚老师讲了些什么。


3

“让我们来重复这个单词。”巫师-人鱼混血的老师用一种优雅的咏叹调说完英语,转口发出了尖锐刺耳的声音:“啊————啊!!!——啊!!!”

人鱼语学习班的所有生物(包括古灵阁几个来公费学习妖精、一个当炼金学徒的马人、一个浑身罩在黑袍里但格林德沃知道他是吸血鬼的家伙、两个结伴而来满脸梦幻憧憬人鱼的大龄女子、一个身上缠着渗血的绷带却十分热情做笔记的银发老头、还有阿不思)都张开了嘴:“ 啊————啊!!!——啊!!! ”

这个词啥意思?格林德沃跟着张开口,声音混杂在合音当中。

“很好。”混血人鱼老师满意地说,“希望在明天上课之前,你们能掌握今天的词汇,在这周之前,我们会学完基础语法。”

大家纷纷收拾东西目送老师离去。马人踏着蹄子轻快地走出教室前,非常富有深意地看了格林德沃一眼。


4

——“你抛弃了我!!!”阿不思眼中流泪,狠狠抓着他的衣服,蓝眼睛带着异常好看的悲愤和脆弱哭诉着说。

格林德沃不是没幻想过和阿不思重逢的情景。那就是幻想之一。或者说,如果阿不思是那种反应就太好了。他可以流露出冷酷而不忍又带着克制自己浓郁深情的霸道眼神,站在那里一动不动,带着痛苦怒吼反驳:“是你先抛弃了我!!!七年前你对我说过些什么,你还记得么!!!要我提醒么!!!”

如果是这样——如果这些能够发生,那他们就能再次激烈地碰撞一番,最后抱紧痛哭,毫无意外地和好。

格林德沃望着转过身来的阿不思想。


5

红发白袍的男人看起来更瘦削,半月形眼镜下的眼睛一直低垂着。他的颧骨变得更突出,鼻子好像被打断过一次,除此之外整个人像是成熟的蛋糕,比起十八岁,像蛋糕上又撒了一层糖霜,放在灯光下,既香甜又疏离,仿佛只能用来拍照……

他看都没看格林德沃一眼就走了。


6

——???


7

未来黑魔王不顾其他同学的视线,在门口拦住了邓布利多。

他还不知道要说什么。但格林德沃总能找到话说的,他拦在门口——

“啊!!!啊啊啊!!!!!”身后传来了尖利的叫声。


8

“我说得还对吧?邓布利多先生?”身后缠着血绷带的老头特别拼地说,“ 啊!!!啊啊啊!!!!! ”

邓布利多蓝色的眼睛抬了起来,像是无机质的琉璃:“我想最后一个音节应该稍微抖一下拖长一点。 啊!!!啊啊-啊——!!!!! ”

“还是您说得对!”老头由衷地大喊,“ 啊!!!啊啊-啊——!!!!!  ”

格林德沃茫然地站在那里,只知道抬手拦着阿不思。直到对方忍无可忍地把他从门口拉开,让老头和妖精们依次通过。


9

“他说的是,让开。是我们上节课学过的单词。”邓布利多平静而彬彬有礼地注视着他,“你听到了吗,盖勒特?请让开。”

10

“不。”格林德沃一瞬间感觉自己比他仿佛要小很多。更尴尬的是——今天他没穿能让自己显得更高的鞋。阿不思好像长高了,看起来比他还高,也有可能是他也穿了那种增高鞋。

他不顾红发男人强烈的压迫感,把对方一下壁咚在教室墙上。蓝色的眼睛倒映着自己戴着皮毛帽子的脑袋。

他们无声地注视着对方,直到阿不思说:“让开,盖勒特。你把雾气喷到我眼镜上了。”

11

两分钟后格林德沃就后悔了。这实在是一个不应该错过的场景,天这么冷,冷得让人搓手,而阿不思的颧骨也红了一小块,看起来更像个大型蛋糕。他实在不应该愣在原地然后被推开的,简直像霍格沃茨的那些傻小子一样。

他应该摘掉他的眼镜,说那就别戴了,再重重亲吻上去。

格林德沃空虚地舔了舔嘴唇。

12

“事到如今,你怎么好意思继续拉住我呢?”阿不思说。

格林德沃感觉自己就像那些俗套电台广播剧里的可悲前任(而且现在他比穿了增高鞋的阿不思矮)。但他还是必须说:“你为什么不问问我为什么来人鱼语言课呢?”

“我对你的一切都不想过问。”

“那好吧,你为什么来上人鱼语言课呢?还有,你的鼻子怎么了?”

“我要回去了。”

——好吧,这对话听起来更不妙了。再这样对话下去会降低自己的自信心,进而降低自己的魅力值,进而让自己彻底变成俗套电台广播剧里的可悲前任。格林德沃不甘心地放开了阿不思的袖子。


13

在这个寒冷的假期里,人鱼语言班继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。变态的语言对格林德沃来说实在没什么难度,除了教室里——

“圣诞快乐!!!”两个满脸梦幻的姑娘把一顶榭寄生挂在他头上说,“在榭寄生下接吻的人将永远在一起!”

人鱼语言班的教室实际上就是混血人鱼老师的住宅,他所在三层带院别墅的一层楼被改成了教室,后面是巨大的游泳池,而且也靠近海边。人鱼并不浪漫,他们甚至很丑,格林德沃早就知道——但混血人鱼总是很浪漫。老师家里现在全部被装潢成了粉色,并挂满了圣诞节-情人节彩带。

四舍五入一下情人节就快到了,这格外让人痛苦。


14

“今天考试的这篇阅读理解,讲述的是一个著名的人鱼传说。”混血老师依然非常优雅地说着英语,然后毫无预兆地尖锐凄厉地叫了起来——

“下面,邓布利多先生,可否请你概括一下这个故事?用英语和人鱼语分别概括一次。”

阿不思用格林德沃印象中最凄厉的语气尖锐地喊了一阵,得到了老师赞许地点头。随后,他听见他说:“人鱼公主爱上了人类的王子,而王子并不爱她,并伤害了她。巫师对公主说,如果你把尖刀划进他的心脏你就能回到海里。但人鱼公主不忍心伤害王子,自己化为了海上的泡沫。”

“很好。”老师说,“下面让我们来理一下这篇阅读里的重点语法——”

唰一下,那个一脸梦幻一看就是人鱼重度爱好者的姑娘举手问:“先生,请问人鱼得不到真爱会心碎而死,这是真的吗???”

“我并不这么认为,这只是一个传说。请把教材翻到——”

格林德沃一下子站了起来。

15

就像在学校里,就像没被开除时那样。

人们都又喜欢他,又崇拜他,还有点怕他。当他一站起来提问就意味着教授们要头痛,所有人都会转过头对着他低声发笑。

“我认为这个故事丑化了巫师的形象!”格林德沃懒洋洋地说。他的金发疏狂地铺开,任何人都无法抵挡这种魅力——包括阿不思也转身看着他——“我们巫师不会提出这种对大家都没有好处的建议。而且,根据考证,这个故事应当发生在两三个世纪以前;那时麻瓜保护法已经出台了。我们巫师怎么会提出这样伤害麻瓜的法案呢?”

他说着,直视着阿不思没有任何表情的眼睛。

“很有想法的问题,”老师说,“但我们还是要继续上课。”

周围传出了嗤嗤笑声。

16

明明已经二十多岁了,在社会上也闯荡了很多年。但是现在这种感觉非常不好——阿不思才应该是在他面前手足无措的那一个。阿不思才是那个在学校教书的书呆子,阿不思才应该对他脸红,对他哭诉,甚至表现得更激烈——而不是现在这样视而不见。

格林德沃感觉嘴巴里起泡了。可能是这段时间没休息好造成的,他一直作息很不规律……

但是,不该是这样的。现在,未来黑魔王感觉仿佛自己在邓布利多面前才是个小孩子。

“今天的课要结束了,”老师优雅地说,“在这样一个日子里,你们或许会想要回到家里和家人团聚。如果你们愿意,也可以留下参加我的聚会,今天还有中美洲的一位人鱼语言学家会来——除非你过去是个海盗船长,否则你绝不会真正体会到我讲过的人鱼语口音的不同。”

两个人鱼重度宅姑娘立刻发出了一阵欢呼。

17

格林德沃早该想到的。阿不思无处可去。当然,他自己也无处可去。

“你的鼻子到底怎么了?”在音乐声中,他问他:“我走了以后发生了什么?”

镜片后的眼睛审视着他。邓布利多说:“这与你无关。这是我自己的问题。”

格林德沃喝下一大口黄油啤酒。“是因为我?”

邓布利多叹息着说:“我说过了,盖勒特,这是我自己的问题,是我自己的错。”

他并没有马上走远,也没有注视着格林德沃。就只是平静地站在那里,看着其他人玩烟花爆竹,甚至非常合群地戴上了一顶爆竹里弹出来的帽子。仿佛格林德沃只是一个陌生人。这让格林德沃感觉非常不好——他应该道歉的。但他无论如何说不出口,仿佛脱口而出以后,这一切就真的结束了。

18

——哗!游泳池里水花四溅。而盖勒特把阿不思拉着跌入泳池,引起周围声声惊呼——

——然后他把他摁在水里,摁在游泳池壁上,深深地亲吻——

“难得今天有这么多人参加我的聚会,并且对人鱼的语言产生兴趣,”老师突然拍手,打断了格林德沃的幻想:“我们就去离我们最近的大海里,感受人鱼真正的语言吧——”

19

“静静聆听,闭上眼睛。”老师潜伏在水里,露出了鱼尾形体:“泡头咒会阻碍你的一部分听觉,但不会阻碍你的感受。你会意识到,这深海里,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语言——”

格林德沃悄悄把视线转向阿不思。如果这是俗套的广播剧,这里是不是应该发生点什么?比如他应该任由自己被什么水生邪恶生物拉扯住腿,然后变得无法呼吸,大声挣扎——然后被阿不思穿越重重阻碍去拯救,最后抱住痛哭,并以“我爱你”“我知道”的对白作为结束……

“不!我感觉不到我的腿了!!!”在他们身后传来了老头惊恐的声音。

阿不思和盖勒特同时回头,双双迅速地抽出魔杖,同时同地,分秒不差地朝他们身后的幽暗水草发射出巨大的光波——

20

“还有,我的绷带裂开了!!!!”老头大声尖叫。

“啊啊啊啊啊啊啊!!!!”穿黑袍的吸血鬼在水下发出一阵阵咆哮,不断捶打着自己的胸膛。其他人吓得纷纷逃开——阿不思丢给他一个眼神,格林德沃马上转过头制住被鲜血刺激到的家伙。

“ 这么大年纪的鲜血你也想喝? ”格林德沃心浮气躁,翻着白眼说:“我以为你们都喜欢年轻少女的——”

“我也不想当吸血鬼好吗?你以为我愿意!?”对方特别愤怒地朝他吼,“那是本能!我无法控制!!难道你80岁了,你老婆也80岁了,你就不再爱她了吗???”

未来黑魔王顿时乖乖闭嘴。


21

“格里戈维奇,是吗?”老头的胳膊已经往外渗血了,眼睛却还亮得不可思议,一副生命力无比旺盛的模样,“我得说,有时候我觉得他的魔杖风格过于讲究形式了……我是不会喜欢那么硬的材料的……”

“奥利凡德先生。”邓布利多无奈地说,“您先止血,好吗?”

格林德沃心中一震。世界上最著名的制杖人陶醉着,带着一种深不可测的气息,一边给自己止血,一边打量着他:“我能感受到你有一根很强大的魔杖……”


22

格林德沃果断把老魔杖藏得更严了。


23

聚会的余兴节目是跳舞,虽然在格林德沃看来混血人鱼老师——和那个真·南美洲人鱼就是在地板上瞎蹦跶;出人意料的是,那个一身黑袍的吸血鬼竟然是跳得最好的,哪怕他一句话也不说,也引得场内频频尖叫(主要是那两个人鱼宅的女生)。

而阿不思转身,白袍仿佛阵阵波涛,就那样不带一丝尘土地走了。

格林德沃感到心脏一阵绞痛。他忽然想说留下来吧,跟我走吧,没看到我们还是和过去一样,只要在一起就能战无不胜吗?

他没意识到他把自己的心声说了出来。而阿不思转过头,只是非常淡漠地看了他一眼;他有些想说什么,但终究什么也没说,转身离开——

24

“你不能这样对我!”格林德沃突然爆炸了。

他掏出魔杖,指着邓布利多的咽喉,仿佛应该对对方刻骨仇恨的人是自己。

“你不是恨我么?”他愤怒而又绝望地说,“你不应该恨我么?你恨我逃走了么?别装模作样了,阿不思!拿出你的魔杖,做你当年想做却没完成的事!”


25

而阿不思仿佛是释然般闭上了眼睛。


26

“我恨我自己,盖勒特。”他用一种看破生死的厌倦感说,“是我让那一切不该发生的事发生了。我产生了某种感情,然后我得意忘形了。我给我的家庭带来了灾难。那都是我自己的错。”

不是的!格林德沃仿佛被什么东西掐住了咽喉。他甚至期望过阿不思和他大吵甚至大战一次,甚至打得头破血流,甚至生死垂危。阿不思要么强烈地爱他,要么强烈地恨他,但不能是这样。他不能被阿不思从生命中排除出去。

——但我是不会道歉的。年轻的黑魔王想。

——我盖勒特·格林德沃,永不道歉。

27

巨大的水声被大厅里的欢歌笑语以及时不时尖锐的人鱼语盖住了。格林德沃带着阿不思下沉,仿佛与恋人共舞,仿佛与所爱双双坠入地狱。

他在水里激烈地亲吻他。半月眼镜早就掉到不知道哪里去了,对方眼睛失神,拼命挣扎,嘴里呛进了好多口水——

“不要逃避我,阿不思·邓布利多。”他在他耳边用人鱼语叫起来,“除非你主动恨我。”

28

激烈的纠缠就像真正的人鱼共舞那样,金发和红发在水中交缠在一起,眼泪混合在水里,又瞬间消失无踪。


29

“你说错了。”阿不思失神地望着他,气喘吁吁地靠在墙上,重复道:“你说错了。”

“什么?”盖勒特躺在他旁边,凝视着他的双眼问。

“‘除非你主动恨我。’”他脸上依然带着那种冷清的淡漠,脸颊嫣红,嘴唇柔软——“尾句是‘啊啊啊啊-啊!啊!’,你少了一个抖音,你的语法课根本没有认真听。”

“是么?”年轻的黑魔王微笑地望着他,又蹭过去亲吻他。

30

“是本能,阿不思。” 在下雪的冬夜,激烈交缠的时刻,格林德沃这么低声说。

“嗯?”阿不思仿佛失去意识,颤抖地问。

“我遇见你,我爱上你,是本能。”他在他颈边低语,“哪怕你垂垂老矣,哪怕你头发苍白,哪怕你不再是今日的模样,你依然这样吸引我。我看到你,就会奔向你。我会为你愿遭千刀万剐,脚踏火焰;我会有朝一日,为你化为清晨的泡沫。所以,你不能不理我——哪怕你恨我,也要深深的恨我,永远记住我。”

“不……”阿不思哭了。蓝眼睛里的泪水大颗大颗落下,仿佛童话里真正的人鱼。“是我,罪孽深重……我不该……会化为清晨的泡沫的人,是我……”

“你会看到的。”格林德沃重重地、又轻轻亲吻着他的眼睛,用一种透彻命运的语气说:“你会知道的。总有一天,我会为你死去。”

31

十六岁的夏天,格林德沃在高锥克山谷遇到自己将注定为之而死的人。

红色长发在太阳下金光闪烁,他轻轻靠近了那个身影,掏出魔杖,准备解决这个隐患——

然后十八岁的邓布利多回头,蓝色眼睛,半月眼镜。世上第一的蓝是天空,世上第二的蓝是大海,世上第三的蓝是恋人的眼睛——然后他突然想到了这句话。

“有什么事吗?”十八岁的邓布利多问。

“不……只是有一片树叶掉在你头发上了。”十六岁的格林德沃听见自己这么说。


32

——你为什么学人鱼语?是最近的学术研究么?

——你什么都知道,盖勒特,你什么都知道。那你呢?你又是为什么黑暗的目的呢?为了骗走哪个人鱼姑娘的芳心?为了夺取某个人鱼部落的宝藏?

在缠绵中,他们断断续续地说——我是为了再次遇见你,因为欧洲只有这么一家人鱼语学习班。格林德沃想要这么回答,但他最后选择了避而不答。

你恨我吧,阿不思。他说,而我不会告诉你。因为我已经发誓过,不再骗你了。等我再骗你,就是我准备为你死去的时刻……

阿不思几乎要发出绝望的、流着泪的笑声。格林德沃当然知道他不会相信。当然,这也是他注定的命运……


33

一夜疯狂之后,醒来总是很容易尴尬,这是常识。


34

所以格林德沃打算早点起来,先行离开。


35

在清晨六点,他们同时尴尬地提上裤子——是的,格林德沃早该明白。这不是显而易见的吗?他们总是那么同步,什么事都会想到一起……

——“这世上我第一次遇到和我一样的人……”十六岁他就这么说。


36

这真的,非常非常尴尬。

格林德沃深吸一口气,先说:“我昨晚说过的话不便,阿不思。我希望你恨我,并且堂堂正正地恨我。总有一天,你会明白的……”

而阿不思又恢复了那种淡漠——但格林德沃看得出他已经变得不那么厌倦,变得有生机多了,也许这种事应该以后多来几次——阿不思甚至嘴角勾起了一抹嘲讽:“我当然明白。你依然和十六岁时一样,永远不会长大,永远自说自话,永远不肯面对。”

37

格林德沃咧开了嘴,想说什么但最终什么也没说——

他只是轻轻抬起手,像过去那样,动作熟悉地帮他把头发上的一缕棉絮摘掉。

“新年快乐,阿不思。”二十三岁的格林德沃温柔而安静地望着恋人说,“还有情人节快乐。”

无声无息,他的身影消失在了空气中。


38

“新年快乐,还有情人节快乐。”阿不思站在空荡荡的房间里,望着窗外满地落雪,同样安静而恍惚地说。


评论(32)

热度(870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